繡春刀


為什麼是《繡春刀》呢?

許久沒有寫過關於電影的文字了,突然就想敲起鍵盤,怎麼也沒想過會是因為這部電影。上映的時候我沒太注意這部影片,因為對這類題材算不上感興趣,但後來卻有非常多朋友推薦給我,掃了一眼導演和演員,主演張震,嗯,或者真的應該看看。

年齡來說,張震是大叔級別的演員了,但這無礙他的魅力,他和梁朝偉一樣,屬於越老越有吸引力的類型吧。

還是要先說說海報的,還是不感興趣的跳過這段。正式海報似乎不是這張,不過是我個人偏好。若說女子最美莫過於身穿旗袍,那麼男子最帥莫過於一身制服。錦衣衛的制服——飛魚服,繡華美暗紋,穿插軟甲,佩細長的一把繡春刀,英氣卻又冷俊。便是這樣一個逆光的背影,似是沉思,又似悲痛,既危險又吸引。刀在黑暗裡發著寒光,冷硬的,精細的,捉摸不透的。海報如此便很好,引人好奇,卻不告訴你太多。

談到電影本身,難免會有點劇透情節,我偏好說某個深刻的鏡頭,情節盡可能迴避。

影片以一段殺戮開篇,沈煉(張震飾)帶刀從門外殺進,昏暗的光線下,他的臉是冷色的,硬朗的臉部線條,嗜血的眼。他是一名錦衣衛,又或者說,我第一個感覺是:這是一個殺手!從一個女生的視覺來看,我不得不承認,這樣的男人,太性感。

被漂亮的追殺所吸引,這部片,是要看下去了。是的,漂亮,打鬥鏡頭處理得非常美,招式很快,動作很流暢,刀光劍影,不拖泥帶水。

有了英雄,少不了美人。溫暖的光線下,沈煉坐在美人床前,中間隔著火堆,火光里,他的冷硬的臉部線條也變得柔和,而那雙眼安靜地看著床上的女子,褪掉殺戮,目光竟是出奇的溫柔。是否有人跟我一樣,又想起那句”心有猛虎,細嗅薔薇“?在《色戒》的影評里我提到過,沒有女人不想當猛虎心尖上的薔薇,因為這種來自於一個漠視生命的人的溫柔,它註定是一生僅有一次的。誰不願當一個唯一?可又偏偏大多數時候,紅顏都是禍水。

君有情,妾無意。

美人芳心早許他人,打開門,偷聽的沈煉不見了,只有窗戶打開著。我能想象到他那縱身一躍的情景,他的唇一定是抿著的。不能假裝不知,便讓逃離顯得瀟灑。

兄弟三人入嚴家大宅抓人那幕也使我記憶深刻。到最後,嚴公子質問沈煉:”我們嚴家到底做錯了什麼?!“那一瞬間,我失神了。對呀,嚴家到底做錯了什麼?最後落一個滅門的慘痛下場,淪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。片中,沈煉也為這句話晃神了。也許就是在那一刻,他清楚地意識到,對於他為之賣命的官僚而言,自己並不是一個人,而只是一把沒有感情的刀。他與嚴家無冤無仇,卻要為了自保大開殺戒,自己和嚴家何嘗不是一樣?都只是官僚的玩物而已,聽話了就可以苟且偷生,不聽話了就一個字:殺!再厲害,也不過是殺人的工具而已。後來大門打開,門後竟是一身血跡的兄弟三人和嚴公子。他們怒視著門外想要置他們于死地的眾人,那眼神,讓人不自覺屏住呼吸,那一刻,他們的眼神使我以為他們要奮起反抗了。然而導演只是給我們一個煙幕,真正的”逼上梁山“還沒有醞釀成熟。

教司坊的房間裡,他要帶她離開,一聲聲質問下,他說出了真相,她也說出了真相。原來從來就是一廂情願,原來天意弄人世事輪轉,她說:”我知道你對我好,比任何人都對我好……你以為我喜歡你,其實我是怕你……我不知道該恨你還是感激你……”年少的他,年幼的她,陌生的兩個人,中間卻隔著血海深仇,其實,都不過是無辜的受害者。想起以前他去看望她時,他說不穿官服,是怕她不喜歡。但不可改變的是,他是錦衣衛,她恨透了的錦衣衛。後來被追殺,沈煉拼死搏鬥,為的就是護她周全。千鈞一髪之際,他以身體為她擋箭。連自己性命都不可篤定的情勢,誰又能護誰無恙?明明已經知道她不愛,他仍願意交出性命去守護那個人,這就是一個硬漢的愛情吧,沒有心機可言,直率熱烈得使人心痛。

一把繡春刀,纖細,冷硬,在當權者眼中,也不過是一把刀,殺戮是他唯一的價值。

再之後的鏡頭我印象反而淡了,故事的高潮過後劇情不外乎是對立的雙方尋求一個了斷罷了。

這部影片算不上是巨作,卻能夠使觀眾陷進去,去思考那些束縛在人物身上稱之為“命運”的東西,去感受他們的情緒和愛恨,所以個人覺得是值得一看的影片,大家有空可以看看^_^

评论(9)
热度(24)
©鹿鳴•LoFoTo | Powered by LOFTER